基本資訊:

艋舺(MONGA)
上映日期:2010-02-05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21分
導  演:鈕承澤
演  員:趙又廷、阮經天、鳳小岳、柯佳嬿、馬如龍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mongathemovie.pixnet.net/blog

 

電影介紹:(官方資料)

蚊子轉進這家三流高職的第一天,午餐飯盒裡他最愛的那隻雞腿就被狗仔孩搶走了,蚊子不知哪來的勇氣,搶回了那根雞腿,一場從校門口到河堤的追逐戰就此展開。太子幫四人看到蚊子有如泥鰍般閃躲遁逃的身手,大樂,決定收他入幫。

隔天志龍領軍找來蚊子,在學校頂樓,將追打他的狗仔孩和體育班鐵人們獻祭給蚊子,讓他報仇個爽。“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在和尚那句堅定的話裡,臉上掛彩腫著一隻黑眼的蚊子,朝著其中一名鐵人奮力揮出生平第一枚主動攻擊的拳。接著,他加入太子幫,踏入黑道。

和尚講述艋舺歷史,教育蚊子,蚊子如同踏進大觀園,視野開展,世界遼闊。和尚送他回家,丟給他一個在黑暗中會發光的溜溜球,他胸口突然變得暖暖的,原來這種感覺就叫友情。“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白猴的話超酷,簡直是無敵真理。這一切,都像迷幻藥,令蚊子上癮。

而小凝,是另一件令他上癮的事物。小凝是美與醜的綜合體,她的左臉美如天使,可右臉被一個巴掌大的綠色胎記盤據著。他問小凝“你為什麼要做妓女?”小凝不甘示弱回他“你為什麼要做兄弟?”隔壁傳來令人尷尬的打炮聲,他只好拿出隨身聽來,和小凝一副耳機,共聽一首曲。那天之後,小凝這就成了他的僻護所,他常常都想來,來看這個小學同學,那個有胎記的小女孩,他不會記錯。

在每天打打殺殺有仇必報的過程中,太子幫五人犯下了無法彌補的滔天大錯,和尚有種,頂下這一切,因此被志龍的父親(廟口老大Geta)打得只剩半條命。和尚傷癒後,Geta送五人上山習武,是懲罰,也是鍛鍊,要他們理解出來打拼是靠拳頭,決不能碰槍枝,這個來自西方的邪惡。

下山的那天,在溫泉餐廳的晚宴中,蚊子意外遇見了來與艋舺老大們談合作計畫的外省掛青壯派幫主灰狼,他母親的舊情人。而和尚察覺了蚊子的不對勁,以及席間的暗潮洶湧。

Geta拒絕與外省掛合作,引起艋舺另一角頭後壁厝成員文謙的不滿,文謙勸說灰狼,這局要成,一定要廟口加入,否則無法擺平由廟口為首的其他十幾個角頭。艋舺的第一聲槍響,後壁厝老大masa死了,整個艋舺黑道因此產生劇烈搖晃,太子幫五人的友誼也是,他們捲入大人世界的陰謀浪濤中,不知命運會帶他們去哪裡。

艋舺,monga,原為平埔族語,意指小船。


 

【個人觀後感言】

  看完這電影一定有兩種心情,第一種就是難看,第二種就是好看。
  我知道這句話看起來很廢話,不過反過來說,也可以講這部電影沒有到超好看的程度,因為,有人不喜歡。

  先從一般人的角度來看這電影,電影開場後沒多久的處理方式很不錯,至少電影院的人都笑的頗開心的,也在這種狀況底下了解了每個人物。
  也從白猴的口中大家知道了一句名言「意義是三小?任爸只知道義氣啦!」
  很多電影會紅,莫過於他有一些經典台詞可以拿來玩~(大家最能理解的就是周星馳的系列作品了)
  步調很順,電影的前半段大多是笑聲連連,
  我記得我在電影院看的時候,大家都笑的好開心,有一段是在 Geta老大帶著浴帽那邊,大家都笑的超開心的。  

  電影跑的順暢,到中後段就越來越沈重,但是節奏還是很棒,讓大家都保持在一個全神貫注的狀態裡面。
  後面志龍很沒用的縮在角落,我小聲的講了一聲「好孬...」沒想到我隔壁、隔壁的隔壁都說了「孬必了 ... 」 
 
  只是看到結局有點傻眼就是了,結尾的處理對我而言很草率,有很多地方的梗也被演員台詞給戳破,不講出來其實會比較好一些。

  不過比起上一部賣座的國片《海角》真的好了千千萬萬倍,至少影片的內容好太多了 ... 
  這邊我要以我自己的感覺窺一下《海角》,雖然說《艋舺》也不能說做到多好,但是《海角》的賣座真的只能是奇蹟,
  我確定如果不是因為上映碰上颱風和一堆無聊人,《海角》不會竄紅到這種程度,畢竟劇情交代不清楚,隨便含糊,純賣國罵和熱血 ...

  《艋舺》和《海角》我都有上電影院看,不過論臨場感,還有觀眾的反應,《艋舺》真的算表現不錯的國片了,
  觀眾們都很享受觀賞的過程!


  
  上面是用觀賞人角度去講的,下面用認真一點的說法來講來看...
  很欣賞豆導用的一鏡到底的鏡頭去拍,而且中間還放了柔和的音樂,搭配上在巷弄裡面的打鬥畫面呈現出來的衝突很可愛 XD
  在打鬥中拍出的一鏡畫面難能可貴啊!但是拍攝出來的畫面感覺很協調,真的很不錯!
  翻牆那邊的取景也很漂亮,仰角拍攝他們五個大男生翻越圍牆,背後的那片藍天 ... 究竟翻越過後是晴空還是一場未知的旅程呢?

  不過結局那邊處理的其實應該可以更好,好比說趙又廷如果不說「你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啊!」應該會好更多,
  說出來 ... 整個有low掉的感覺,
  倒臥下看見和尚噴出的鮮血變化成腦海中的那片櫻花 ... 有點蝦 ...
  後來想想其實就只是要串連他之前在小凝接客房間天花板話的那些櫻花吧 ...
  打到這邊我忽然忘記我要打什麼,總之大概是這樣!

  會說不好看的就是「對本片無興趣、不喜愛國罵、不喜愛本片題材、對此影片的卡司不喜愛、拒絕商業片、對鏡位有絕對喜好者」
  如果今天你想要找個熱血、青年、鬥毆之類的,那就來看看片子抒發一下吧!
  說到底『拍片子的是瘋子,看片子的是傻子』,快樂的進去享受才是重點嚕!


 【其他附註】

   其實我有查詢到一篇文章,標題是【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 ← 可點進去看
 
  題材方面或許真的就是炒冷飯,但是炒的好炒的妙他也會是遠近馳名的鎮館菜餚。
  其實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我也早就看完《艋舺》了,
  但是我卻完全沒有覺得艋舺是個充滿黑道的地方,充滿黑暗、娼妓的地方。
  相對的我會想要找時間過去看看,那間廟宇也罷,那邊的小吃也罷。
  
  其實多少地區都被拍攝過類似的電影?
  不論是歐美或哪裡。
  在這之前被消費很大的應該可以說是因為《貧民百萬富翁》竄起的印度吧,
  說實在的,我覺得這裡被揭露的東西比《艋舺》多太多了,
  無能的官員、貧窮的人民、嚴重的貧富差距帶來的問題等等,
  反過來思考,
  雖然今天消費了艋舺過去的歷史,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這,是一段歷史。
  因為電影帶動了印度觀光等等的產業,也帶動寶萊烏文化,
  今天《艋舺》造成的效益也是如此,
  
  媒體這種東西就是互相的在消費,
  因為艋舺這地方過去的歷史而生出了《艋舺》這電影,
  也因為《艋舺》這電影讓艋舺被更多年輕人知道。
  除非,影片過後的艋舺至今仍無任何經濟上、觀光等等的起色。

  也許今天因為我不是當地人所以我可以這樣講,
  但是,既然你們知道現在的艋舺不是影片時代的艋舺,這樣不就成了?
  拘泥在過去的時代是看不見未來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